close

首先,賀喜身邊人事物又和我共同福氣地添了一歲。

這一年呀,即將邁入18歲的我,也想輕聲問問自己:「18歲,代表著甚麼呢?」

 

 

 

如此耐人尋味,可被廣泛討論,且無標準答案的問題,

拿去騷擾"喜迎"18歲的朋友們(可以考機車駕照當然開心囉!哈哈!)

是再適合不過的了。我為他們可能歪頭認真思索或是一臉你在問廢話嗎的樣子,不禁會心一笑;

可到了後來,自己被自己拋出的怪問題反問時,我確實地感受了真切的錯愕。

因為,腦中先是運轉著猶如電影運鏡般的幀幀回憶,非為因應答案,而浮現於心中的具體想法。

 

 

 

「咦?啊大家不都這樣在過的?」我卻很悠哉地待在圍繞著高美館的小山坡上,沒鋪上所謂有情調的花紋野餐墊,

一屁股的坐在些許光禿的草皮上,可真是貨真價實的「席地而坐」,

管不著我是挑選了一塊特別突起而顯目的坡,暫時放下他人對我「假洋人」的舉動可能產生的各種臆測──

我使勁地翻攪著腦漿,試著激盪出不矯揉造作,甚至是能得中肯之讚的答案。

 

18歲,我猜想它必定是聯想「青春」的最佳字詞了;

甚至,我率真地將它定義為是「青春」的象徵性代表。

這樣的說法,也許有些爭議性。

畢竟,大家的人生歷練迥異有別;

也許會有人直斷地認為──

18歲就僅僅為些許年份累積而得的質化數量,或單單以一個區別年紀層的「數字」存在的......。

無論18歲,羈絆著我口口聲聲訴說的「青春」,抑或是一段純粹的年華歲月,

有幸歷經18歲的人們,心底於那一縷煙消散的短暫片刻,

難免有著特別的感觸吧?

 

 

 

腳下嫩草微微的鮮味,由傍晚時分那帶有涼意的徐風撲向了沉浸在自我思考的假文青女孩,

也復甦了她沉寂已久的冷靜,並抹去使人思緒紊亂的心機。

看似平凡的樸實感受,徹底地促使我卸下心防,摸索內心的真實話語,

並盡責地為「18歲如何作為青春的代名詞」造個小小的理由吧!

其實,我想的很簡單......

 

 

18歲,在社會普遍的認知中,

不過就是一夥「小大人」所組成的群體罷了──

可他們、我們,處在偶爾「自由與意志和社會期望之間

那為人所難的掙扎,才締造了那一段精彩又無可取代的青春

我想,這其中的含意,

和我不約而同地,曾經懷疑過一切世俗定局的近齡朋友們,

也許多少能體會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<後記‧友人補充>

"青春"是一個耳熟能詳標題


我每次都狂想著走過綠野的山坡

跨過潺潺的溪流

在許多地方留下自己的腳印

很想出遠門無憂無慮

可是我卻沒有勇氣踏出這一步

時時認為現在的生活像是個牢籠

握在手中的鑰匙卻遲遲不敢抬起


常常想 常常夢

結果依然只是可悲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8 青春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E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